CTRCR兩個常被一些行銷人或公司掛在嘴邊的名詞,的確是有許多人會搞混,一般在網路廣告操作中,我們會很在意的第二個KPI就是CTRClick-through Rate,中文常講『點擊率』,第一個我應該會先在意曝光數),因為這是一個廣告成效的初步,不論是在CPM或是CPC計價情況下,尤其是CPM,如果CPM廣告有高的CTR,換算費用低於CPC價格就是賺到了!尤其像是Facebook這一類的廣告同時具有CPM及CPC投放方式的廣告平台,有效透過CPM投放,但是操作高的CTR,是行銷人必備的功夫之一。

而為了要追求高的廣告點擊率,經常性的作法就是針對同一檔廣告,一次上許多不同素材文案,藉此測試使用者最喜歡點哪一個廣告,經過2~3天的測試後,將CTR高的廣告視為留下廣告的條件之一,這是廣告的基礎操作原則。而且在Google AdwordsFacebook Ads中,你還可以額外增加受眾的條件,將廣告投放給真正是潛在族群的使用者,是拉高CTR的基本方式。

為什麼我要說是『條件之一』呢?因為大多數時間我們的廣告都一定會有一個目標,有目標就會有轉換,所以這時候『轉換率』(CR, Conversion Rate)也就是一個我們必看的數據。但有些時候我們為了要追求高點擊率,而『使用』一些較具『特色』的素材(你看Facebook右邊的一些遊戲廣告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),有些時候這些廣告並不會有高的轉化率。

我來簡單舉一個例子好了,如圖所示,你會看到假使我們的最終成交數跟點擊率是一樣的,但是不論CPC或是CPM計價,你都會發現廣佈廣告伴隨著是高成本。這時不如追求精準廣告,曝光點擊數或許沒那麼好看,但是成本、轉換率、甚至你要追求ROI(投資報酬率)的時候,都會有相當漂亮的數字。

CTR-CR

以上我的CPM跟CPC是亂舉的,請獨立觀看

不過我也並不是說廣告A就不對,有些時候你為了要求大量曝光而採用廣告A的策略,就要加強對於ROI的計算及控制,以提高客單價為配套措施。 其實你也可以利用這樣的表格來去計算你的廣告成效,實例C是關鍵字廣告投放。如果你懂得去計算及控制成本,你就知道你的廣告成本有沒有有效的被利用,而不是亂花錢唷!

arrow
arrow

    good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